回首(2022.2)

1.5

起初并没有准备对毕业至今的经历进行回顾,因为后面的工作确实忙了很多,没什么精力自己搞有意思的东西了。但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着实有点无聊,既不想打游戏也不想写代码,想了想还是来水一篇博客吧。

大学毕业

接着上次回顾的2020年三月份开始讲吧,大四寒假在家基本保持着上午驾校学车,白天远程工作,晚上整理毕设的节奏,到四月份顺理成章地考到了驾照。拿到驾照之后并没有想立即开车上路的冲动,因为开车时自己总是需要高度集中精神,时刻关注各种路况,感觉开车是一件很累的事,所以驾照就只是意味着自己不用继续早起去驾校练车了🤣。

驾照到手后就剩下工作和毕设了,提前向公司请了一个半月的假,在五六月份的时候集中精力去完成毕设剩余的部分,最终按计划完成了 Golang 的数据采集 agent1,TimescaleDB + Node.js 的数据存储和监控告警 storage2,React 的可视化面板 board3。其中花费时间最长的应该是数据采集部分,参考了各个云服务商的产品来确定监控采集项,然后查内核文档或者去翻相关工具源码再用 Golang 进行实现,边学边写。数据采集这部分代码自己还算满意,但后面的其它部分就有一点赶毕设的意味了,最终毕设整体的完成度还算达到了预期4 5

代码完成后,五月底开始准备各种材料,诸如验收报告、毕业论文、答辩文稿之类的,并整理到了另一个单独的 document6 仓库中。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没有返校,所以六月底的毕业答辩是完全在线上进行的,不知道是不是线上答辩导致了整体感觉偏水,从论文检查到答辩提问都是一些很简单的问题,算是顺顺利利地结束了大学最后的毕业设计。

因为没有返校,所以这一届的毕业照就是各种廉价PS,网上那种“学校建筑+卡通身体+学生头像”的“云毕业照”并不是夸张,基本每个班都收集头像P了一张。毕业证和学位证出来后都走的顺丰邮寄,然后学院安排了老师去帮忙收拾寝室,每个老师负责固定几个寝室,提前拉好微信群,收拾前会通过微信视频先确认一遍个人物品,过程中会一直保持沟通,我这边从图书馆借的书也委托老师代还了,直到最后顺丰小哥打包结束才算收拾完毕,毕业前的收尾工作学校还是做得蛮不错的。打包完成后加了个保价,邮寄地址就直接填了当时的墨刀北京办公室。

正式工作

2020年七月初算是正式毕业,疫情这个时候也不太严重了,就乘飞机到了北京。上次为了短租找了个离公司通勤四十多分钟的,上下班还要挤地铁,这次就在自如找了个距离公司两公里以内的合租,旁边还有太阳宫的一个大商场,公交地铁之类的出行也比较方便。虽然房间大小只有十平左右,但刚毕业也没多少东西,收拾完看起来也还行7

虽然从实习生变成了正式员工,但工作并没有突然变忙,下班后还有时间各种折腾,例如根据自己的需要把 archlinux 的安装过程脚本化8;整理维护自己的 dotfiles 仓库9;淘了一个 J1900 的工控机当软路由,在上面跑 Clash10 和挂 Transmission11。单纯娱乐的话,试了一下拼乐高12感觉不错,十月份的时候又入了 Switch,买了马车8 奥德赛 大乱斗 塞尔达 动森 健身环这一堆卡带。刚转正这段时间公司环境好13,工作不算忙,偶尔还跟同事周末约户外活动,平时下班也有时间做自己的事,算是过得最开心的一段时间。

十月份的时候团建去了苏杭,因为工作原因部分同事随身带着笔记本,我本来也是需要带的,但背个2.5kg的拯救者出去实在太蠢了,最终就没带,没想到路上还真借了一次同事电脑来用。回来后就开始根据喜好挑笔记本,看上了 ThinkPad X1 Carbon,但是新品要等明年,在十一月份的时候就从咸鱼上收了个 X1 Carbon 2017 临时用,重量轻,电池续航也够用,满足需要之后也就没再去看新款了。后面咸鱼又收了两个路由器来刷 Padavan14,搭配软路由给住处的网络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

临近春节,感觉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所以开始做春节驻留北京的打算。之前一直想自己组一台主机,但在京东抢了一段时间显卡之后发现没什么希望,于是买了联想的拯救者刃7000P主机15,R7 3700X配RTX 3070,新游戏的话也差不多够用了。然后显示器选购了戴尔的U2720Q,椅子换了西昊的M18,又在同事推荐下入了罗技的ERGO M575轨迹球。口罩和食物饮料也屯了一堆,但只有口罩用上了,因为春节大部分时间外卖依然正常配送,到了除夕直接去找另外两个没回家的同事一起跨年了,在他们小区超市买了肉和蔬菜,晚上直接下火锅,打桌游。

春节假期除了戴森球计划,赛博朋克2077,地平线4这些游戏作为娱乐外,又开了 share-Go16 的一个坑,用来做文件分享,顺便学习一下 Golang 的 Reader/Writer,然后又整理了一遍自己的服务器和 KDE 桌面环境。

加入万兴

2020年底万兴正式战略控股墨刀,实际上各项制度的整合要更晚一点,到2021年三月份搬进新的办公室后才开始严格落实相关的考勤打卡制度,个人体验是相比之前有了更多的会议,更完善的的职级体系,更完整的项目流程,有了一点大公司的味道。万兴制度的适应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墨刀有着各种各样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又一个一个地被解决掉,站在更高的位置往下看的话,墨刀应该是在朝着好的方向持续发展的。

春节的时候没回家,到了五一趁着假期回了趟家,再往后主要就都是工作上的事情了,有设计工具相关,有生产服务器运维相关,还有私有部署相关,遇到过大大小小的问题,自己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快速成长。工作之外的话,春节开的坑 share-Go 到七八月份才感觉写的差不多,顺便抽出来了一个 Golang 的 library17,前端页面部分想要优化代码结构,却发现自己无从下手,估计得去了解一下前端框架相关设计才能形成自己的想法。

前往郑州

2021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得知公司准备开设郑州运营中心,希望用一线城市的薪资吸引更多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才,考虑到自己宅在哪个城市似乎都差不多,于是答应了作为第一批员工前往郑州。尽管郑州突如其来的洪水和疫情影响了正式出发的时间,但最终第一批同事还是于八月底都到了郑州。

有一位叫 dr 的同事家是郑州这边的,刚到郑州时不仅帮忙找房,还带着熟悉周边环境,帮了很大的忙,多次对比之后最满意的房子正好是 dr 同事所在的小区,最终是和另一位同事在这里合租了一个80多平的三室一厅18,平分后自己的房租比在北京还低了不少。小区距离上班的地方也是两公里以内,步行或者共享单车上下班都很方便,后面 dr 不仅帮忙来回运了几趟北京寄过来的东西,还帮忙去宜家搬了一些新买的家具,入冬以后和室友还日常去蹭 dr 的车上下班,十分庆幸能遇到这样的同事。

住的地方定下来之后,需要自己去联系运营商安装宽带,营业厅均告知需要绑定注册一张新手机卡才给装,但自己的手机已经插满双卡了,实在不想再添一张。搜索后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可以直接下单,除了融合套餐之外还有单独安装宽带的选项,于是下单了一年的200M联通宽带,然后安装师傅直接预约上门,全程没一点废话。

郑州这边胡辣汤,烩面随处可见,面食比重明显比北京高很多,办公室楼下还有大厦的食堂,食堂的饭菜吃着跟自己家里做的味道极为相似。吃了几家烩面以后发现这边的“炝锅烩面”跟家里那边的路边摊是一个味,但胡辣汤吃的几家郑州这边的味道都重很多,还没找到跟南阳那边味道一样的。

到郑州后离家更近了,所以十月份趁国庆节又回了趟家,路上只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回来后看到同事用 R9 5950X 组了台 ITX 放到公司做开发机,很是心动,于是双十一自己也攥了一套19。在上面分别试了 OpenStack20 和 PVE21,感觉 OpenStack 引用 Cloud Images 的流程更加顺畅,就安装了一套 OpenStack。又担心自己一知半解的配置会出问题导致宿主机断网,于是想增加一道保险,期望在宿主机挂掉的情况下也可以远程连接进行修复,所以淘了视频采集卡和USB转串口,尝试用树莓派转出画面输出,并模拟键鼠输入,最终参考一些开源项目又创建了 observer22 仓库。

几周后 OpenStack 果然挂掉了一次,但整个系统过于复杂,自己的水平并不足以查找修复问题,于是丢掉了 OpenStack,换成了 archlinux + libvirt,使用 virt-manager23 对虚拟机进行管理,通过脚本引用各发行版的 Cloud Images,也算是满足了自己的需求。后面又装了一块4T的希捷酷狼来屯音乐、电影、动漫,使用 Jellyfin24 提供网页访问25 26,资源都先在本地刮削完相关资料再进行上传,其中音乐使用了 MusicBrainz Picard27,电影和动漫则是 MediaElch28

随着 Vultr 服务的更新,自己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一直续费,在看过 Cloudflare29 提供的功能特性之后,决定对 Vultr 上的服务进行迁移。域名和DNS解析全部转入;whoisnian.com 接入 Cloudflare Pages;ip.whoisnian.com 使用 Cloudflare Workers 实现;自建的 Nextcloud 替换为 Syncthing。迁移过程中感觉 Cloudflare 的使用体验还不错。

关于最近的游戏的话,地平线5刚出就入手了,在同事那边用手柄玩过双人成行后也买了双人成行和Xbox手柄,春节假期看宝可梦传说阿尔宙斯感觉不错,这两天又入了一个阿尔宙斯。

未来

回顾过去当然不仅仅是回顾,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审视自己,回忆当时为什么做出某个选择,对自己的选择是否后悔,最终结果是否达到了自己的期望。在回顾中发掘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自己的能力限制,并依据这些来确定未来的方向。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