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4.2)

3.5

原计划是春节在家期间完成最近一年的个人回顾,但各种各样的事情不停打断,七零八落的时间段并不能静下心来慢慢整理,因此提前一天回到了郑州,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开始整理本篇博客。

生活娱乐

与前面新冠大流行的 2022 年相比,2023 年算得上是平淡且安逸的,平时假期大多是待在出租屋里,不需要考虑去哪里,也不需要操心怎么去、什么时间去,“动漫+游戏+代码”就足以填补自己的大部分闲暇时间。去年印象最深的外出活动有两次,第一次是七月中旬的公司团建,在北龙湖旁边的双人皮划艇1,熟悉完基础操作后就可以在限定的水面上自由活动。两个人既可以喊口号对频率看能划多快,也可以浆板一横躺下来边晒太阳边用手拨水,嫌热还可以划到大桥底下乘凉。躺下的时候什么也不用想,全身心都能够放松下来。第二次则是万兴的二十周年庆,各办公区的同事齐聚长沙,虽然两天的行程十分紧张,长沙办公区的参观安排也比较冗长,但第二天中午在长沙文和友看到室内的多层立体装修结构2,还是多少有点震撼的。

五一假期回家随手带上了 Nintendo Switch,无聊的时候打开了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之前一直没有完整的时间来体验,这次上手之后感觉趣味性很不错,开放世界提供了很高的探索自由度3,探索过程中也没有感到重复枯燥。花两周多匆匆结束了旷野之息的主线剧情,才赶上王国之泪的发售,下单卡带并在每天下班后沉迷游戏,收集完所有神庙和树根后游戏时长已经达到了 220 小时4。王国之泪结束后又回到旷野之息购买了 DLC5,等收集完所有神庙也有 150 小时的游戏时长了。接着出于对塞尔达传说里人物故事的兴趣,又购买了塞尔达无双灾厄启示录来补充剧情,游戏质量也超出预期。几部游戏中印象最深的是旷野之息米法的祈福和王国之泪风之神殿 BOSS 急冻盖拉的战斗音乐6,后续应该会持续关注塞尔达传说系列的其他作品。

下半年先看了新出的博德之门3游戏直播,虽然想玩但一直没能下定决心,担心对选择困难症不太友好;购买了超级马力欧兄弟惊奇,还剩几个高难度的特殊世界关卡没打7,春节假期带回家周围小孩子也都比较喜欢;春节前的两个周末沉迷幻兽帕鲁,但想到春节还有一堆事情要做,就先把幻兽帕鲁放一边了;像致命公司、风暴之门这类需要和朋友组队或者竞技性比较强的游戏就只停留了在看直播的阶段,没有实际上手去玩。动漫的话去年新追的倒不多8,④与猫共度的夜晚算一个,然后就是还没更完的 ⑤葬送的芙莉莲和 ④迷宫饭了,不过虚构推理第二季、能干猫今天也忧郁、放学后少年花子君还囤着没看。春节假期在虫师和水星领航员两者之间选择了后者,刚看完水星领航员的第一季,感觉也是值得保存下来后面再重复观看的⑤。

2024 的春节似乎对烟花爆竹的燃放规定宽松了许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假期前晚上下班路过河边时,经常看到有大人带着小孩在放烟花,次日早上在旁边也会看到各种残留的烟花包装,假期后则是晚上十一点多还偶尔会有一连串巨响,估计要到元宵节之后才能恢复夜晚的安静了。大年初一在老家遇到了严重的雾霾,道路上的能见度最低处应该不足十米9,直到中午才逐渐散去10,感觉上跟燃放烟花爆竹脱不了干系。

春节在家依旧被催着相亲结婚,自己却一点儿也不着急。认知来源于经历,自己和父母辈的人生经历有着巨大差异,对社会的认知也是完全不同的。父母看到的大部分人都是按部就班结婚生子,因此觉得人就应该这样,不用考虑自己能不能承担得起,也不用考虑孩子未来该怎么样,到了年龄就要做该做的事,要跟随大多数;我则觉得人生短短几十年,没有什么必须要做的,要做什么事跟随自己的想法即可,想结婚就结,不想结婚也可以不结。父母也会讲自己就是结了婚,有了孩子,现在才有生活的动力,没结婚或者没孩子的话自己早就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了;我则觉得人不应该只为了孩子而活,人应该为自己而活,孩子只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不同的社会认知不一定需要区分对错,只是来源于不同的人生经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不需要认知完全一致,尽力相互理解即可。

对于物品,例如手机/汽车/房子,我不会单纯因为其他人的看法而去买,而会从自己的需求出发,尽可能去考虑利弊之后再做决定;对于相亲并不排斥,相亲只是提供一个认识异性朋友的方式,初次认识之后相亲环节就算结束了,后续应该是两个人逐渐互相了解,熟悉之后再看是否适合共同生活;对于结婚,我不认为它是人生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互相照应共同生活才是目的,结婚只是过程中的一个步骤,遇到合适的就珍惜机会,遇到不合适的,也不需要刻意伪装,不用把结婚当作最终目标;对于孩子,未来他们的经历跟我们也会有巨大差异,我们能做的就只是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给他们做出正向的引导,他们也会有自己的思想,具体的道路要看他们自己的选择。

工作学习

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自己的工作内容也有了一些小的变化,年初先是成为了后端的新人导师,带校招实习生熟悉各项后端基础设施和开发流程,后面也开始参与社招面试,并为试用期的同事分配具体工作。到年末回过头看的话,感觉自己做的并不算好,主要体现在缺少整体上的培养方向和指导思路,实际辅导过程中充满各种尝试和临时调整,改善的话首先需要形成稳定清晰的指导思路,明确实习或试用期内一共要包含哪些环节,各个环节的常见任务又有哪些,例如将新员工实习期第一个环节定为“熟悉产品”的话,则可以安排其对自身产品以及竞品进行体验与分析,并整理总结得到调研报告。

作为团队中的中高级成员,应该减少在重复和非紧急事务上的时间花费,抽出时间去思考如何推动团队向前发展,例如落实流程规范,补充基础设施,推进后端优化等,但是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依旧是以各式各样的业务需求为主,例如企业相关价格方案的扩充,围绕私有化部署的国产环境适配和 k8s 配置优化,跟随行业趋势的 AI 功能调研等。墨刀在 20230412 当天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线上事故11,分别与数据库查询和负载均衡器流量分配有关,事故后除了总结复盘外,也开始加强对后端服务状态的监控告警,期望能在严重事故发生前尽早捕获到关键指标的异常波动,通过及时响应来降低质量事故的持续时长。

手上的 OnePlus 7 Pro 最早一直使用的 OxygenOS,随着其与 ColorOS 的统一,自己就刷成了第三方的 LineageOS。下半年的一次邻省地震触发了大部分国产手机内置的地震预警,感觉本地化功能还算有点用处,就刷回了官方的 ColorOS,结果受不了系统内置应用的广告通知,不到一周就刷回了 LineageOS,虽然 LineageOS 也有一些小毛病,但在系统整体的简洁干净12下还算可以忍受。八月份的时候根据公司相关要求,自己放在公司的主机换成了公司的笔记本,在 Windows 11 上测试了 Hyper-V 虚拟机和 WSL 2 后都不太满意,最终申请将笔记本重装为了 Kubuntu,得益于 KDE 的高度可定制性,手动配置后达到了和 Arch Linux 近似的使用体验13

十一月初 clash 删库,随后就试着去寻找 clash 的替代品,对比之后选择了通用性较强的 sing-box,使用默认分流规则感觉效果也还可以,配置 tun 模式作为网关比之前的 clash redir-port 也简单了许多。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 sing-box 偶尔会进入异常状态,需要手动重启网关上的 systemd 服务来恢复,稳定性表现上不如 clash,后续可能测试一下 MetaCubeX。关于工作之外的代码仓库,三月份先重构了一版 myRecord,开始记录自己的日常;四月份开了 virt-launcher 的坑,从 cloud image 快速启动 libvirt 虚拟机,方便本地搭建 k8s 测试集群;到七月份又开始折腾通知推送,开坑 noti-bridge 来接入安卓和网页通知;最后年末开了中间人代理 glp 和模板库 go-templates 的坑。

十二月在本地搭建 stable-diffusion-webui 环境时,感觉一堆隐性依赖令人头大,例如首次启动时下载的模型文件,HOME 目录下的全局缓存等,于是就想追踪单个软件运行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文件和网络活动,搜索评估后选择了 bwrap 用来做命名空间隔离,overlayfs 追踪所有文件改动,veth + mitmproxy 捕获出口流量,虽然最终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是 mitmproxy 似乎导致了网络带宽表现严重下降,尝试替换为 go-mitmproxy 后带宽恢复正常,于是就产生了 glp 的想法。至于 go-templates 则是在整理 github 已有仓库时看到了 gonew,准备统一几个 golang 仓库的代码结构。

未来计划

回顾2023年的计划,完成度都不怎么样,就稍作调整作为2024年的计划吧,希望下次回顾能自信写下“完成度不错”。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