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7.8)

1/4

大学的四分之一已经结束了,就来回顾一下自己从离开高中开始都做了些什么吧。

高三假期

高三的假期应该是从小到大过的最舒服的一个暑假了,6月8号考完,9月8号开学,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本来是想去学驾照的,却因为自己的生日在9月份,年龄刚好不够而没去成,同时又因为高考成绩也不错,父母很开心,于是就拥有了一段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

录取通知书下来后自己就在QQ上搜索并加入了本校计算机专业的QQ群,在群里认识了修罗学长(VOID001)1,正是在他的博客里2第一次接触到了和计算机编程有关的知识,然后就开始从C语言基础开始学习:网易公开课上的哈佛大学CS50,清华大学出版社的C语言入门经典,然后还有C-Free(QAQ,家里896MB老电脑真的很难带动其他IDE)。当时兴趣很浓,自己不停地写一些突发奇想的小玩意儿,学习效果也还蛮不错。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养成了有问题先找搜索引擎的习惯。刚开始学编程时应该明白:你遇到的问题其他人一定也遇到过。自己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就尽量自己独立解决,自己独立解决掉问题的舒爽是向其他人求助来解决远远比不上的。

后来自己靠在网上学习(水)了一个月的笔记本选购经验选了联想拯救者ISK,然后陪家长在实体店里转了一趟后发现实体店并不像网上说的那么不堪,店主的描述也实事求是,我问有没有拯救者ISK 15的4G显存版本时,他查找手机后明确告知店里没有,如果真想要的话可以预订,两天之后可以到货,但价格会比京东上的价格贵200左右。良心极了有木有!虽然我还是在网上定的(手动滑稽)。

当时联想官网搞活动,领了减四百的券,然后送一套还不错的键鼠,又在社区参加活动领了一个拯救者的赛睿鼠标,自己加了120G的SSD,i7-6700HQ,4G 960M,8G DDR4,120G + 1T,大学四年应该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了。其实第一台拯救者回来后由于系统无法识别独显,还担惊受怕了一阵子,不过去售后服务站开了个证明,联想那边直接又发过来一台新的,旧的直接等到新电脑送到时交给了送货的顺丰小哥,倒也没受到多大影响。第一次网购经历还算不错,对顺丰的快递服务尤其满意。电脑到手检查完后就直接重装了Win10,联想自带的什么软件都没有了,清爽极了。C语言的IDE也升级到了Code::Blocks3

大一上期

到大学当然免不了军训喽,不过教官都是大三大四的国防生,跟我们关系也很好,算是比较完美的落幕吧。

然后就是先锋网络中心招新,同时报了硬件部和网络部,后来才知道硬件部面试我的竟然和我来自同一个高中,亲学长啊!感觉自己表现也还行,然而没进去硬件部。网络部面试我的是修罗学长,记得先是问自学到了哪里,然后给了一道比较简单的编程题,10分钟手写代码,平时都是在电脑上写,有什么错误编译的时候就有提示,手写的时候出了好多错误,十分尴尬。面试时几个学长为了营造轻松一点的气氛,都没有穿西装,旁边还放着零食,印象深刻。

进入先锋网络部4之后,是一个月的考核期,主要就是自己装一个Linux,自己搭建一个博客。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才知道Windows和OS X之外原来还有其他的操作系统,面对琳琅满目的发行版,选择了Fedora5,可能是第一眼觉得它看起来最舒服吧,先是虚拟机上体验了一下,然后感觉鼠标的延迟太明显,就换了双系统。第一个博客是用WordPress6搭建的,腾讯云的学生机1 元/月7,还送一个.cn的域名。那也是第一次接触服务器,才知道服务器是什么样子。然后又去阿里云申请了学生机8,9.9 元/月,虽然都是1M的小水管,但搭建一些简单的网站也够用了。

刚开始的WordPress博客也boom过,但简单粗暴地重启服务器就好了。阿里云的服务器炸过一次,原因是没认真的看服务器使用须知,不小心更新了内核导致无法开机,提交工单很快就解决了,因此对阿里云印象挺不错。腾讯云因为每个月末都不停地有邮件短信提醒要续费,但优惠券到下个月初才能领,就弄得让人很心烦,后来就选择把阿里云备案了,博客什么的都放到了阿里云上,域名也从腾讯云的whitewings.cn换到了阿里云的whoisnian.com。

在网络部里也遇到了一些有着共同爱好的小伙伴,rubb1sh,小泽等,还有耐心指导我们的家豪学长,yuki学长,修罗学长等,感觉自己能来到这里,很幸运。

因为喜欢编程,想通过这种方法来提高自己,所以报名参加了学校的ACM,没想到自己真的通过了笔试,然后就是在NEU OJ9上水题的生涯,感觉自己当时的水平也就只能做做水题了。

大一寒假

寒假里主要就是网络部的PHP自学任务了,一个具有匿名功能的留言板10。HTML加上一点CSS,然后就是PHP,自己写的差不多后还看了一下其它同学的,对自己的目录结构有一次大的整理,同时感觉自己的界面真的是丑爆了。当时在W3school11上看的教程,直到后来到学校才知道那上面的是PHP 5的教程,PHP 7都已经出来了,虽然大体上差不多,但连接数据库的部分还是有点区别,而且PHP 7比PHP 5有了好多改进。

当时自己根本没用什么PHP的IDE,甚至本地环境都没有搭建,直接就是SSH到腾讯云服务器上用vim写,当时感觉也并没有什么不舒服。

大一下期

开学C程序设计实验,主要就是熟悉链表的使用和文件读写方面的内容,顺便了解一下稍微大一点的程序怎么样分工合作。体验过VS的速度之后选择了Code::Blocks,然后自己选择做了一个课表管理系统,说白了就是查自己或者班级的课表,虽然刚开始想的一些较高级一点的功能没有实现,但老师的验收真的很水啊,感觉混都能混过去的样子。然而一个同学的作品实在惊艳到了我,原来C语言还可以这么玩,偶然间见识到了这一位dalao热爱技术而且能力很强的同学,然而对自己的low交往能力并不报希望。

用了几个月的Fedora之后,开始羡慕学长的Arch Linux12,最新最全的软件仓库,官方详细的文档,啧啧啧,在闲鱼上300入了一个二手笔记本,当作实验品装了一下Arch,然后自己的笔记本就从Fedora升级到了Arch + KDE13,bash后来也换成了zsh,后来Win10也完全卸载了,感觉舒服极了。

没忍住入了一个树莓派,刚开始用来搭服务器,搭完之后感觉没意思,做成了IPv6下载器,用来给自己的六维帐号攒上传量,一个星期后又觉得无聊,尝试着做成假的校园网热点进行DNS劫持,接着就进入了它的漫长吃灰岁月,最近想装一个Kali Linux14玩一玩。

在网上逛博客时看到Jekyll15做的轻量博客很漂亮,就尝试把博客由wordpress迁移到了GitHub Pages16上的Jekyll,又因为自定义域名没办法用https而迁移回了阿里云,还是Jekyll模板,折腾了一阵子评论功能后用了Comm(ent | it)17,boom了一次后发现反正又没人评论,就把评论功能撤了,以后可能会折腾一下GitHub issues来做评论。

中间也参加过一段时间的英语晨读,每天早上5点40左右起床,和两个室友一起,感觉也不错,不好的一点就是上午上课时更加瞌睡了QAQ,在30天晨读计划之后就不再去了。那段时间也挺开心的,认识了一些其它专业的小伙伴,也经常有各种活动在一起玩。

接触到了PHP的Laravel框架18,并参与到了先锋市场的开发中(虽然感觉自己基本没做什么,好羞愧),在放假之前终于把先锋市场19上线了。之后又用Laravel框架重写了自己寒假做的的留言板20(界面虽然优化过但还是很丑),然后又随便做了一个自己临时保存一些文件的PHP应用21,一个贴代码网站22,以及一个搜索和下载音乐的网站23,在GitHub上找到的api。后来感觉自己的前端实在是丑,就找到了Google的MDL前端框架24,paste和music这才好看了一点。

大一暑假

ACM留校训练,TAT,完全回不了家了。每天下午14:00到21:00,除了学长学姐们有多校训练的时候不用去上课。然后每天都有对应内容的练习,自己终于从只能做水题的水平提升到了能做水题还能看懂一些正常题的地步,但和同级的其他同学们相比还是很弱。而且在算法学习中发现了自己现在最大的缺陷:静不下心来。每次讲的算法明明知道自己找个例子然后用手在纸上演算一遍,就会对理解有很大帮助,却总是没有演算的耐心,导致了自己对算法理解不够深,甚至一些算法只停留在只会套模板的地步上。再这样下去你会离其他同学越来越远的,你个菜鸡!

每次去304时带自己的电脑太麻烦,机房里的Ubuntu25试了一下又不太喜欢,于是就在一个16G的U盘上装了一个Arch26,用的xfce4桌面,配置过后也不错,挺轻量的,美观度也可以,然后利用坚果云27在自己电脑和U盘上的电脑同步文件也很方便,之后去304就只带鼠标键盘和一个U盘了。

未来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