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0.3)

7/8

一年又过去了,因为疫情原因回不去学校,就在家抽空写了这篇博客。

大三下期

这学期的可视化课程最终需要组队完成一个UWP应用,和队友合作了一个自动从教务处同步的课程表,可以在任一节课旁边插入便签,用来记作业挺舒服,可惜老师讲的精髓MVVM和单元测试自己没有掌握好,也算是舍本逐末了。之后在KDE上安装了plasma5-applets-eventcalendar1,发现可以同步Google日历的事件,于是从可视化写的课程表里把爬数据的部分拿了出来,用golang写了个生成iCalendar2文件的小工具getMyCourses3,可以把课程作为事件导入到常见的日历中。

软件工程和同学组队做了个微信小程序,游戏规则来自一个叫达芬奇密码的桌游,同学还试着用墨刀做了一个简单的原型4,我负责的部分主要是玩家之间的通信部分,小程序端和服务器端通过websocket传输json格式的数据,服务端用的golang,mariadb存用户数据,redis存对战房间信息,游戏主要逻辑放在小程序端,验收时间比较赶,最后只算得上是勉强能玩。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是模仿EXT2的文件系统SCFS5,创建一个1G大小的二进制文件模拟磁盘,磁盘上按4K扇区为单位进行读写,利用libfuse6实现了挂载访问,挂载后可以使用系统的文件管理器、文本编辑器等直接操作该文件系统内的目录和文件。

摸鱼了一段时间后回想自己最近都在干啥,为自己的啥都没干感到羞愧,于是写了一个myRecord7来记录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希望能对自己起到一点正面的作用。

大三暑假

大三暑假有一个生产实习,虽说名字是生产实习,但实际上只不过是让外面的人来讲课,最后提交一个大作业。学校开设的课程有机器学习、大数据、通用Windows、Java Web等,自己绩点不算高,所以没选上由学院老师开设的机器学习,分到了东软睿道的大数据。整体来说大数据特别水,从开发环境的配置上就能看出来老师的水平,最后大作业也是仅要求照着样例做就行。记得当时沈阳三四十度,寝室里没空调,有同学晚上甚至留在教室过夜,最后还剩一星期时紧急通知放假,第二天就可以走了,大作业的验收也留到了开学后,可以说这个暑假小学期的安排是相当蠢了。

生产实习是可以自己找校外实习顶替的,有同学去了阿里、腾讯、头条,自己投的实习在毫无准备的面试后全部凉凉,所以最后才只能留在学校,同时也决定了生产实习结束后暂时不回家,在牛客网8和leetcode9上做做算法题,再深入学习一下简历上涉及的内容。

很感谢一位叫xl的同学,他校外实习去了墨刀10,听说公司在招后端实习生就推荐我试试,于是我就投了简历。很快收到了电话通知,面试过程很独特,是布置了一项任务,然后让自己抽8个小时来完成,完成后再提交自己的成果。提交任务后第二天就接到了电话,问了接下来的安排,准备什么时候过去。反正在学校没什么事,就尽快过去了,8.3收到的通知,8.5就到了北京,自如上之前看了两间短租房,比较之后选了其中一个采光好一点的。

之后正式开始了实习,公司发了MBP,早上10点上班,晚上19点下班,中午大家会在一起吃饭,还是蛮快乐的。先接手的是企业版数据统计的任务,这部分原本就用的influxdb11,详细了解了两周后发现,influxdb无法满足业务上需要,于是这部分尝试换用timescaledb12,influxdb踩的坑也总结了下来13

用了一周MBP后还是不太习惯,本来最羡慕的是它的触摸板,结果自己手汗特别多,导致实际上的使用体验大打折扣,而且低配版的MBP性能也不太够用,最后还是换回了自己的笔记本。赶上了公司一年一次的团建活动,飞机去大连玩了三天,去的有黄金海岸、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成园温泉山庄等,住的酒店也蛮不错的。

大四上期

公司团建活动结束后没回北京,和xl一起赶回学校做生产实习答辩了,校内生产实习由于突然提前验收,只能在大连的最后一晚连夜录好视频,做好PPT,带稿子发给队友让他们先答辩,自己回学校后再参加二次答辩14。二次答辩后把用了三年的笔记本固态从128G的SATA换成了512G的NVME,重装了系统。

大四上的选修课之前选了Linux操作系统分析和生物信息导论,和老师沟通后Linux操作系统分析可以不去上课,因为出勤只占20%,而生物信息导论平时分占的太多,就只能退课了,然后补选了后半学期的两门课,等自如短租的房子到期了正好回学校上课。

回北京后尝试给自己手机更换电池,结果撬断了屏幕排线,就直接下单了OnePlus 7 Pro15,到手刷了Oxygen OS,90Hz屏幕和30W快充挺舒服。成功申请到了招行的visa卡,虽然额度很低,但接下来就可以白嫖GCP16了,google play store也可以自己付款了。

之前写的CQQ由于上游CoolQ HTTP API的抓取好友列表API失效而无法加载好友,于是自己写了一个抓取QQ邮箱通讯录来更新好友列表的功能,然后硬编码了svg图标使得linux和mac上外观统一,加了一个简单的矩形截图功能。

房租到期了,11月初回的学校,接下来是ICPC沈阳站现场赛的环境配置工作。自己要负责的是选手机环境配置和DOMjudge这两个任务,于是向公司请了两周的假专门准备这个,还好有已经在北京读研的黑猫和yuki学长来帮忙,学弟学妹们也来努力分担工作,在上海实习的Bittersweet学长也突然出现,虽然热身赛中间有一些小插曲,但最终现场赛的环境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结束后把具体过程也记录到了博客17上。

到双十一了嘛,自己就试着组了一台ITX主机,根据自己的需要确定了配置,CPU是AMD的R5 3400G,因为不想要独显,所以选了这款带核显的,主板是msi的b450i18,机箱电源套装选的迎广肖邦19,然后是32G内存和512G的NVME固态,散热器和硅脂蹭的学弟的,最终花费接近4000。现场赛忙完了才有时间装机,第一次没点亮,在msi官网上发现7月份刚更新的BIOS才支持自己的CPU,于是又借了学弟的CPU和内存更新到了最新的BIOS,最终成功点亮。

逛闲鱼时看到了一个叫“三角形主机”的二手矿机,配置蛮不错,可以用来取代寝室里的N1盒子来24小时开机挂PT什么的,果断入手,然后又入了一个千兆交换机让自己在几台主机之间可以高速传输文件,也解决了寝室网口不够的问题,后面又配了Linux下的avahi20,方便主机之间的互相发现。

毕业设计开始双选了,给出的题目是清一色的机器学习,自己对这方面并不感兴趣,于是等着随机分配,最终分到了一个看起来毕设就需要自己自力更生的老师。可以自己命题,自己选了个“Linux服务器监控告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准备用golang写数据采集端,node.js写服务端,主要是熟悉一下Linux查资源的一些命令和这两门编程语言,然后试试能不能做成一个方便横向扩展的系统。

大四寒假

年前在学车,结果从学校回来得太晚又没赶上科目二考试。这时候已经注意到了武汉那边的疫情似乎有控制不住的迹象,就在TG上找了个消息聚合频道nCoV201921关注疫情动态。大年初一还是正常回老家拜年的,初二旁边的村子就有开始封路的了,再后面超市关门,一个村的食物或生活用品需要统一订购,每天有货车来送,走亲戚的习惯也被迫放弃了。之后接到了墨刀远程上班的通知,北京的同事到公司帮忙把部分人工作用的笔记本寄了出来,之后就白天上班,晚上看毕设,驾校那边当然也停下了。

随着几个省的确诊人数归零,各项生产活动开始慢慢恢复,学校还没通知具体开学时间,驾校已经先复工了,所以现在变成了早上去驾校,然后10点多回家开始上班,晚上看毕设,好希望早点开学啊,然而有消息说沈阳的大学正式开学可能要到五一了。TAT

未来


注: